close

發這文,主要是想要鼓勵沒有自信能靠自己考過80分門檻的考友,本人英文差,也能半年內考過80分門檻!!(如果英文程度很好的朋友,自己或靠補習班可以輕鬆過80的朋友,可以不用看這篇文章)

此文是要告訴裸考實力應該介於50 - 60分,毫無想法但很有心要過80分者一個準備的方向及本人的準備經驗。

undefinedundefined

這圖大概是想出國留學第一關要面對的考試!

英文背景:
本人考大學學測英文只有均標,指考60分。
大學四年只有為了學校畢業門檻在大一考過GEPT中級後,未再閱讀英文相關書籍刊物。

且工作3年裡也沒特別碰過英文,等於大學4年+工作3年=7年沒唸英文了。

學歷背景:
中原大學 電子系

報考動機:

工作3年了,對於工程師實在不怎麼有興趣,想要轉換跑道到美國讀MBA。

準備時間/戰績:

於2016/07開始認真準備托福,至第二戰共5個月(後兩個月其實也專心在準備GMAT,實際上花了整整3個月準備托福)。

第一戰 2016/10

R 22 L 22 S 20 W 19 Total 83

第二戰 2016/12

R 23 L 20 S 22 W 22 Total 87

準備教材:

考滿分TPO + Facebook社團(托福學習團) + Facebook粉絲頁(Brett 林熙老師)

前言: 不鼓勵報名補習班,但是若分數一直卡住,自行斟酌是否要報名。本人花了不少冤枉錢(因為自己懶惰),但第一戰後,完全自己準備沒有再透過任何補習班。

使用方式:

1. 托福學習團會有JJ,我專門看單字,把閱讀出現的單字題的單字背起來。

2. 林熙老師是我會發問問題,聽他怎麼教口說,他的直播課是免費的!!!!請不要害羞,問他問題就對了。

3. 考滿分的TPO,因為是免費的且內容物非常完備!!!不定時公開課(免費)大推。

時間軸1:

7月 - 8月: TPO1 - TPO15

閱讀篇:

閱讀單篇做,此時不要先用模考(計時)方式,這時候我的經驗是1篇花了至少半小時做完。

正確率是 5 / 14,沒錯,包含用猜的只對5題!!!!而且單字題全錯,此時的我心灰意懶,告訴自己 : 好吧!那就看看條件入學吧...70分應該有機會

BUT!!!!! X的,條件入學超貴阿...老子沒錢跟你這樣搞啊!!!!

就這樣,我咬著牙持續寫TPO,就這樣每天持續寫了半個月,寫到了TPO6的閱讀。

這時我把文章所有不會的單字寫成字卡(像撲克牌可以打亂那種),這部分超重要!!!每天打散字卡重新背誦,持續了半個月(累積了2盒)

到了TPO7的時候,神奇的事發生了!!!!一篇文章我可以在20分鐘內做完了,此時正確率 7 / 14,別小看增加了2題,這代表著單字量的進步!!!!

從TPO10開始,我開始展開3篇模考限時,這時候的正確率很慘,大概平均1篇只對6題,但請不要放棄,放棄就不能出國啦!!!!

聽力篇:

跟閱讀一樣是單篇聽,反正一開始絕對很淒慘。這時考滿分真的大推!!!!使用考滿分的精聽功能,一句一句聽,把不會的單字寫在字卡上。

就這樣慢慢習慣托福的方式,筆記的方法請自行google,我是自己摸索關鍵字,在問題上面找對應的聽力句子,看前面是否有提示詞(However、but、the most important、now等)

在TPO10開始,一起跟閱讀做模考練習,開始習慣正式考試的時間壓迫及耐力。

口說篇:

也是在TPO中練習,多聽聽看別人怎麼說,切忌不會的字千萬不要亂發音,請查好字典在記起來,因為實戰上很重發音(*註 有口音無所謂,但是發音不能發錯)

跟大家說一個訣竅(根據2戰得出來的結果):

發音正確 > 口說通順 > 言之有物 > 內容完美

為什麼我會這樣歸納? 因為第二戰時我重感冒,完全沒辦法集中注意力,所以我就想到什麼說什麼,把電腦當人一樣批拉啪啦一直說,我口說第一題還沒搞懂問題,講到後來發現好像離題了,so?

老子豁出去啦!!!! 一直講一直講,最後居然又進步2分

大家會來看這篇文章,主要是為了過20分,根據我的經驗其實不難!!!! 就是說下去就對了,不要有遲疑停頓,發音讓考官聽懂,再把該說的重點講完,這樣就20分了。

不要力求什麼完美內容,條理清晰,起承轉合...這是24分以上的人在搞的,我的目標就是20分,就當作在聊天,把話說清楚就好。

寫作篇:

其實我作文在7月的時候,30分鐘內應該只能打150個字,真的很爛。

但我每天練習,看別人的高分文,歸納了作文型式。

寫5段。寫5段。寫5段。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開頭: In my opinion, I believe that 題目的問題好寫的那一方是非常好的!

開頭中間: 3個好處。

開頭結尾: Thus, I think  題目的問題好寫的那一方是非常好的!

第二段:  題目的問題好寫的那一方的好處為什麼好。For example,...

第二段結尾: Thus, I think 題目的問題好寫的那一方是非常好的! (Thus、I think請自行換字)

...(第三段、第四段都是一樣的型式)

結尾: To sum up, I really favor that 題目的問題好寫的那一方,because 第二段,第三段,第四段自己提出來的好處。

 

如果需要模板可以網路上找,我是沒有模板,因為我背不起來...所以我就按照大架構去寫,反正就一定直上5段!!!!

(如果想要我的模板也可以直接在留言板留下信箱,註明要索取托福作文模板,我會寄給你/妳)

若要拿Good,字數要超過350字。(這是網路上很多人的經驗,不成文規定)

經本人實驗證明,本人作文寫法都一樣,但是一戰求安全慢慢寫,我寫31x個字,二戰直上370,留三分鐘檢查拼字錯誤。

第一戰 writing 第二部分 fair VS 第二戰 writing 第二部分 good

時間軸2:

9月 - 10月: TPO16 - TPO30

閱讀篇:

這時候會發現自己成績卡住了,正確率大概在7 / 14 ~ 10 / 14 徘徊,俗稱撞牆期。

這時候就要用點技巧了,這些技巧也是我從考滿分上的大陸童鞋上所學的。

1. 定位句: 題目會有關鍵字,就鎖定關鍵字找上下兩句。

2. 極端詞不佳: only、the most 太極端當答案不好。

3. 轉折/因果推論: 看到However、because等幾乎都是考點。

挑幾篇錯很慘的文章去分析,按照上述三個方法去做,會發現,x的怎麼不早點說...這時候會避開很多迷惑性答案。

此時按照這個技巧,TPO25之後的正確率大概 8 / 14 ~ 10 / 14。

所以,我分析了問題後,我發現我因為很貪心想要衝正確率,所以為了第14題去配時間,導致其實前10題有些都可以做對,但因為時間反而做錯。

這時候我果斷放生14題,反正我只要過20分,第14題就靠老天保佑啦!!!!

有時間就做,沒時間就猜。這個策略,只適用於24分以下就滿足的朋友。(其實只要單字題20秒解決,反黑題1分半內解決,第14題就會有足夠時間做,我第二戰的經驗)

聽力篇:

這個就,默默耕耘吧...我也只在20 - 22打轉,沒什麼能教的。就盡量背單字,每天精聽吧!!!!

口說篇:

盡可能每天隨便說說也好,累積多一點素材,比如: 

Q: 出國念書有什麼好處:

A: 交朋友,認識新朋友

Q: 不同專業的學生一起上課的好處:

A: 交朋友,認識新朋友

諸如此類,只要問題一出來,就要想辦法拉到自己的素材。

我自己是準備: 1. 交朋友 2. 交換意見/增廣學習 3. 釋放壓力/放鬆

無論如何都會拉到我的素材去講,慢慢把素材內化成自然反射

寫作篇:

這時候,應該累積不少的文句是自己會反射性寫出,這時候這就是你自己的模板

把自己的模板加深、加廣,這就會是非常好用的東西。

多練習有好處的,這時候我一篇文章大概35 - 40分鐘完成,還不及格。

但是多寫!!!! 真的就是多寫!!!!

時間軸3:

10月 - 10月16考前一天:

閱讀篇:

TPO31 以上盡量做,但在精不在多,但是TPO40、TPO43、TPO46一定要做。

為什麼要做TPO40、TPO43、TPO46呢? 因為要打擊自己的信心。

TPO40開始最接近真實難度(大約是現在的80%難度),第一篇雅典,我只對3題。

沒錯...3題。那時候我接近崩潰。

但是,真的別灰心,因為是單字不理解。

後來我歸納因為之前做很多自然類的,所以其實那些單字不陌生,很好理解。但是城邦、軍事這些很少碰,所以一敗塗地。

這三回TPO是我歸納出單字累積到現在相較之下沒背過的單字最多的三回。就直衝這三回,把單字掃過吧!

聽力篇:

盡量精聽,聽到爛掉為止,每天。

口說篇:

這時候的素材要熟到爛掉,反射性的那種。這樣基本上別怕了。

其他題目(Q3 - Q6)就是聽到什麼說什麼,只要聽力有做精聽,這其實不難。

寫作篇:

這時候我六日一天寫2篇文章,平日看工作量,但我基本上在午休的時候都會擠出時間寫一篇(30分鐘計時)。

記得要內化自己的模板,這時候,我30分鐘內可以穩定產出300字的文章了(3個月前我只能150個字唷)。

結尾:

別放棄,底子跟我一樣不好的朋友別低估自己,準備托福本來就很難很累。但是只要想想可以出國,一切都很值得。

我在剛開始準備的時候真的就是裸考約50分的人(用考滿分自己看實力,閱讀和聽力各+2分上去)。

3個月後我拿到了83分,對於MBA來說真的很不夠,但是有些學校可以過門檻了,不過理工科83分可以去很多好學校了。

條件式入學真的不要用就不要用,太貴了也沒意義。

另外我知道各位朋友一定會想知道托福和實戰的分數對照大概是怎樣。

只要TPO正確題數比我還要好,20以上不是問題請放心。

TPO錯題與實際考試對照:

考滿分TPO計時 - 聽力 實戰 - 聽力 考滿分TPO計時 - 閱讀 實戰 - 閱讀
平均錯題 10-12 22-20 平均錯題 12-14 23-20

 

 

另外,閱讀的單字題、反黑題和插入題一定要練到全對。

這三種題型是實戰中,若不理解文章時必拿的題目,單字真的背TPO文章中不會的,題目出來出去就那些。

反黑題就理解文意,有因果或沒因果、主詞動詞、有無轉折,這樣大方向去看。

插入題要看有沒有轉折,關鍵字鎖定句子。

基本上這三類都能穩定對9成以上,24分不是夢。

 

這樣各位托友順利與托福分手,也請弱底的朋友不要放棄,我可以,你們也可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PO 托福 80分經驗
    全站熱搜

    Nor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